阿里入股21世纪传媒确认已流产或与外资身份有关-克里焦点网

昨日阿里入股光线传媒一事引发业界关注。蓝媒汇今天从多个消息源获悉,去年6月传出的阿里牵头联合中国建材和另两个企业出资5亿元入股21世纪传媒一事,已确认流产。

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,阿里入股21世纪传媒一事,年前已经确认流产,主要原因或与外界盛传的阿里外资企业身份和21世纪网案爆发有关。

或于21世纪传媒案发有关

昨日传出阿里入股光线传媒,显示阿里进军传媒行业的势头不减。阿里自入股新浪微博之后就开始着手布局自己的传媒生态系统,目前阿里手中的传媒业牌包括了互联网、视频、新媒体、影视、出版等,但是阿里唯独还缺一块拼图,那就是传统媒体。

媒体公开报道显示,去年6月,阿里巴巴牵头出资5亿元人民币入股21世纪传媒。消息传出后,阿里表示对此消息不予置评。据了解,21世纪传媒旗下包括《21世纪经济报道》、《21世纪商业评论》、《理财周报》、21世纪网等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。

在此之前,早在2001年,《人民日报》主管主办的《京华时报》便获得了北大青鸟5000万元的投资,开创了都市报引入社会资金的先河。2007年,万达集团入股《华夏时报》;2010年,复星集团旗下复星信息产业发展公司入股21世纪传媒。之后,国家电网先后斥资5000万元和1.6亿元投资21世纪网和第一财经传媒集团。

因此,当传出阿里入股21世纪传媒消息后,引发业界广泛关注。业界认为,社会资本进入传媒业,除了看好传媒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外,一个重要的目的,或许是为了争取媒体的话语权。这一说法,在去年21世纪案爆发后得到证实。

据公开报道,涉案的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晖在审讯中曾供述:“21世纪经济报道曾经报道了一篇关于国家电网的负面新闻,国家电网去找了沈颢。之后沈颢在一次编委会上明确,国家电网有意入股21世纪网,这样国家电网就是合作伙伴了,以后不要再进行负面报道。”

早在2014年年初,就有报道称国家电网向21世纪网投资5000万元。此后有媒体报道统计,自2013年下半年起,国家电网传出向21世纪网投资5000万元后,财经媒体对国网的“负面报道”几乎消失。

而去年传出的阿里入股21世纪传媒消息,传出后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有关人士分析,之所以双方从传出入股到悄无声息地流产,与去年发生的21世纪案可能有很大关系。

外资背景或是入股硬伤

另据知情人士介绍,阿里牵头入股21世纪传媒流产主因,除与前述21世纪案爆发有关外,或与阿里的外资企业背景有直接关系。

对于阿里巴巴的企业性质,国内国外,从民间到官方,上市前一直众说纷纭。

直至去年阿里巴巴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,其股权结构曝光后才得到最终确定。根据阿里的招股文件显示,日本软银占股34.4%,为最大股东;雅虎持股占比22.6%,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拥有8.9%的股份,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占股3.6%。从股权结构上看,阿里是外资无疑。

阿里巴巴官方承认自己是一家外资企业。阿里巴巴集团注册在开曼群岛,从法律意义上来讲是一家境外企业。马云此前称阿里巴巴在中国大陆被认为是外资企业,确有法律依据。阿里巴巴在美上市,一方面考虑市场容量的问题,另一方面,根据中国现行的证券法,必须是“依照本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”才有资格在国内上市,阿里巴巴注册地位于开曼群岛显然不符合规定。

2月15日,国家外汇管理局在《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》中也认定阿里巴巴是境外企业。国家外汇管理局称,阿里巴巴注册在开曼群岛,实际是特殊目的公司。

据有关人士介绍,按照我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,新闻机构,图书、报纸、期刊的出版业务,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出版、制作业务,目前均属外商投资的“禁区”。鉴于此,阿里直接入股21世纪传媒显然存在政策上的障碍。

此前有报道称阿里入股《京华时报》,知情人士称,则是因为通过投资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来间接入股,《京华时报》在文化中国传媒集团旗下。

蓝媒汇查阅工商资料发现,21世纪传媒股东目前仍由上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控股,其他企业法人有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、广州薪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、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、上海复星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,股东中并未发现有与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联的公司。

工商资料还显示,21世纪传媒自2010年9月整体改制以来,并未发现任何股权变更信息。

今天,蓝媒汇向阿里公关总监杨磊就此求证,对方表示,此前流传的均为不实消息,“阿里从未考虑入股21世纪传媒”。